close

微風細喃,啄傷了帶著暗沉膚色的歲月。   我從來沒有覺得生活應該是多么細致多么溫婉的長河,卻也沒有想到生活的平靜也經不起微波蕩漾的顛簸。   樹下幾年不動聲色的盤根生長,樹上幾日璀璨奪目的向陽而上。   我坐在風里,將思念無限綿長,長到纏繞可見的機翼,長到裹住視野盡頭最模糊的一粒身影。我并不知道風把你帶到了哪個方向,卻能感覺每次風來都帶著異樣的芳香。   樹影婆娑,光陰斑駁,我伸手遮擋肆無忌憚傾瀉而下的陽光,卻遮擋不住從指尖悄悄掉落的記憶。所有的傷痕都在舊夢里萌著芽,所有的不舍也都在追逐的路上放得下。   當眼角爬滿了細紋,才感覺歲月并不饒人。月光浮動蓮葉能有醉人的月影,心事晃動是非卻只能倒映最黑暗的輪回。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最傷人的,唯有歲月。 +10我喜歡

文/開心貓阿杜   真正會忙碌的人,更喜歡專注于目標,而后專注于有目標的行動,事半,卻功倍。   1   進入公司車間有兩道安檢。   安檢人員每天檢查進入車間人員是否攜帶電子產品、危險品以及一切可能竊取公司機密的物品。   他們的工作機械而重復,類似于機場安檢。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安檢人員均是年輕的女孩子,二十歲左右,相貌未必都漂亮,但是個個端莊。   也許是考慮在過于嚴格的安全檢查時大家不至于太反感。   大部分時間,這些女孩子都無事可做,她們要么聊天,要么看手機,要么發呆,亦或者埋在桌子底下悄悄的化妝。   但是其中一個女孩子,她總是很忙,大部分時間,她都在人員進出比較頻繁的位置值崗。   而那些而相對比較閑的位置,一般很難看到她。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有次無意中聊天,她說,我就喜歡忙一點,覺得忙起來時間過的真快。   她不喜歡玩手機,對化妝也不感興趣,而那些天天混日子的同伴,她向來不屑一顧,談不到一起。   除了工作,一天必須的十個小時工作時間她不知道該怎么度過,所以她總是愿意去最忙的地方,不讓自己停下了。   她說,忙起來,她才覺得自己是有精神的,不會想睡覺,也沒有愧疚感。   我問她,既然喜歡忙一點,為什么不換一份工作?   她說,找不到一個工作環境可以像現在這樣好的工作了,沒有能力,也不知道做什么。   至于“未來”,她覺得這是個陌生的詞,走一步看一步吧。   這樣忙碌的生活,并沒有讓她覺得境界高于別人,也沒有讓她更加充實,反而讓內心更加空虛和不安,甚至茫然。   因為沒有目標,這種忙碌就像驢拉磨,永遠走不出那個圈,也不知道終點在在哪里。   即便有人過來喊一聲“停”,自己也不明白下一步該做什么。   2   其實這樣的忙碌,許多人都有過。   用不停的“忙”來掩蓋真正應該做的事情,好像這樣忙起來,才能緩解自己的焦慮。   但是,僅僅是專注于自己的行動,并不在意行動的結果是什么。   以前公司一位新升職的主管,下屬基本和他同期進入公司,資歷相當,管理起來比較困難。   作為主管,他非常忙,比任何一個下屬都忙。   新案子開發期間,他每天一大早開始自己親自陪客戶,在他看來,每個客人都很重要,重要到除了他就沒有人可以陪。   他陪客戶的時候,下屬并不知道該做什么,也不知道客人今天布置什么任務。   等下午快下班的時候客人離開,這個主管才開始召集大家一起做客人布置的任務,每天拉著大家加班到很晚。   而他自己,每晚都是最后一個離開公司,下屬不愿意加班干的活,都是他干。   他說,他兒子已經一個月沒有看到他了,每天晚上他回去,兒子已經睡覺,而早上起來上班,兒子還沒有醒。   他常常會抱怨,覺得下屬不配合他的工作,不愿意晚上加班。   下屬也很抵觸,因為他們沒有對工作的掌控感,最重要的工作,都是快下班才被臨時安排。   他既不去統籌全局的,也不能勇敢的和下屬溝通合作,作為主管的意義,已經被完全忽略。   整個團隊,處于一種打游擊戰狀態,而且是被打的一方,每天手忙腳亂,可是若要總結,卻不知道到底做了什么。   當然,更加不知道做的那些工作最終達到了什么效果。   沒有方向,沒有計劃,低效率的忙碌,讓人疲于奔命,卻失去越來越多。   3   經理看到他忙的完全沒有形象,忙的沒有自己的生活,多次提醒他:   好好把下面人培養起來,爭取每個人能夠獨擋一面。   他便說,最近太忙,沒有時間一點一點去教他們,過一段時間再說。   當然,這個主管,后來越來越忙,忙到經理不得不委婉的將他的一部分工作一部分人力分到其他組。   聰明如他,一定知道他是管理者而非單打獨斗的勇士。   可是因為缺乏領導力,讓下屬做事情,比自己親自去做那些事情更難,所以寧愿獨自去做。   教那些下屬變的更優秀,對他是一種威脅,因為自己尚不足夠優秀,所以寧愿自己親力親為。   他將自己的時間塞滿,而逃避合理安排下屬的時間,縱然辛苦,卻不被人認可和理解。   他并不去思考如何去提升自己的管理能力,甚至逃避自己的管理目標。   選擇了一種“忙”的狀態,去分散自己的目標,也分散別人的注意力,掩蓋那些現在無能無力的事情。   真正會忙碌的人,更喜歡專注于目標,而后專注于有目標的行動,事半,卻功倍。   所有對目標有阻礙的困難,都要首先解決,否則距離想要的,越來越遠。   因為所有繞過去的困難,都會以另一種形式,給你帶來更大的困難。   4   這個時代,大部分人就像一個陀螺,在不停旋轉。   職場人士有做不完的工作,醫生甚至不能給出五分鐘的時間給每個病人診斷。   而全職媽媽,也在為有質感的家庭生活、高質量的娃娃教育而忙碌。   而實際上是,職場人士可能能力沒有提升,一年過去,年資漸長,能力原地踏步。   醫生開出的藥,永遠是那些常用組合,不能根據病人的變化而調整藥方。   而全職媽媽,可能家里仍然一團糟,孩子仍然是個熊孩子,然后順便抱怨丈夫不幫忙做家務。   每個人都覺得自己很努力,甚至覺得自己的收獲配不上自己的勤奮。   可是,這些低質量的勤奮,毫無目標的奮斗,不如懶惰。   因為兩者所達到的結果是一樣的,而懶惰者至少還有時間欣賞鳥語花香。   不停的行動,卻沒有時間思考,其實就是用安于現狀,來回避不斷突破和提升。   質量管理學中,有一個PDCA循環,也就是Plan(計劃),Do(實施),Check(檢查),Action(行動)。   意思是先計劃,確認目標以及實施步驟,而后開始實施;實施中不斷確認檢查,有問題馬上執行改善。   這是一個周而復始的循環,直到達到最初確定的目標。   有效的行動,需要計劃,需要思考,需要不斷的調整,避免離想要的結果越來越遠。   5   娛樂記者早年曾問鄭凱,對于自己的演藝事業有目標嗎?   鄭愷只說了四個字:中國一線。   鄭愷早年拍KFC的廣告而出名,但是那個時候,他并沒有趁熱進入演藝圈,而是選擇去演話劇。   因為他在大學期間就不停拍戲,拍了很多戲,但是都無法引起大家注意。   然后發現自己身上還欠缺很多東西,進入演藝圈,連做大牌跟班的資格都沒有。   于是他轉而演話劇,只有這樣才有機會擔任主角,獲取更多演出機會,不停揣摩角色,掌控話劇全局。   他演了兩年話劇,累積了很多經驗,兩年后再回來演戲,他已經可以很好的把握角色。   后來終于憑借演偶像劇《我的青春在延安》大紅大紫。   無論是演話劇,還是演戲,他都很忙碌,他說,   每個年輕演員都有瘋狂拍戲的時候,我很享受這樣的忙碌,但是不會急功近利,一步一個腳印,去實現自己的目標。   所有的忙碌,都是為了目標而進行,哪怕反復迂回。   沒有目標,就沒有原則,縱然一直忙于奮斗,到最后只能自我安慰:那個時候,我也曾經努力過,只是時不與我。   忙碌,卻碌碌無為。   沒有目標,甚至南轅北轍,越努力,越失敗。 +10我喜歡

文/王起           老刁站在院子里,看著那棵歪脖樹上的繩套兒發呆。          那是一棵老棗樹,樹齡比老刁的年齡還大。那蒼老的樹冠和那干裂的樹皮,還有那彎曲到45º的樹干,就像老刁那活著時的爹老老刁。老老刁是吊死在這棵棗樹上的。老刁認為爹的靈魂已經容進這棵樹里,這棵樹就是爹的化身。因此老刁每次有了重大的事情,都要和“爹”商量。         “爹,我去找你吧?我不想活了。”老刁喘息著說,“養了這么個孽種,政府的低保我都沒臉吃了。”         “爹”搖搖頭,搖出一陣風來:“不行,你媽死的早,我一把屎一把尿把你拉扯大不容易,你不能這樣就死了。”         老刁低下頭一想也是,我這樣去了,爹媽都會傷心的。可是……他后退了一步。         第二天,老刁又站在歪脖樹下:“爹,我還是去找你吧,我這樣人不人鬼不鬼的活著,心里能落忍嗎?”         “你完成任務了嗎?”“爹”說,“我死那會兒是被人冤枉的,后來又給我平反昭雪了。你呢?”         “我……”老刁卡殼了。         “你就這樣扔下那個王八羔子不管了?”“爹”問他,“你現在死是背著罪名死的,你知道不?”         “我咋管?”老刁揚起脖子反問道,“他都快四十的人了,罵他不頂事,打他我又打不過。咋管?”         “你呀你呀,管不了你就讓他去危害社會?”         “那又能咋樣?”老刁苦著臉搖著頭。         “咱們的祖宗十八代都被大伙兒罵了一萬遍了。”“爹”歪著頭,拿眼瞪著他。         “我算沒法了!”老刁一籌莫展地說:“剛才又不知在哪兒灌的貓尿……我剛張嘴說他,他一把把我推了個跟頭!唉……”         “你管不了,難道法律也管不了他嗎?”         “這……”  老刁好象不認識“爹”了似的,怔怔的看著“爹”  。         “爹”把臉扭過去了。         “好!”老刁一跺腳,“既然你都不心疼孫子了,我還說啥?”說完,喘著粗氣奔小賣部去打電話……         警車走后,老刁臉上的皺紋有點兒舒展了。還沒等他說話,爹說: “來吧。”         “先不了。”老刁一邊解著樹上的繩套兒一邊說。         “咋又不了?”         “國家讓我吃著低保,這么好的光景,我要等著他改好了呢。”老刁嘟噥著。         老棗樹的樹枝兒上下動了動……   +10我喜歡

斌【小說】 歸一 傍晚,立在窗前,窗外已是萬家燈火,橘黃的燈光穿透了寒冬的冰冷,點綴了這座小城的夜晚,匆匆的車輛在依稀的喇叭聲中,匯成了一條光帶蜿蜒著盤繞在螳螂河的兩岸,忽明忽暗的燈光映在客廳墻壁上,我仿佛站在了時光隧道的盡頭,觀看著正在上映的一幕幕。 時間是如此的匆匆,斌的音容相貌仿佛還在眼前,離別卻已三年之久。 斌,是我的同事,在一家發電企業上班,雖然比我晚幾年進廠,卻也有十幾年的工齡,大個子,足足有1米85,喜歡籃球,剛進廠那會兒,上完白班,總是在下班后吆喝上幾個同事在球場上打上幾個小時。 天熱,卻阻擋不了他們的激情,一陣奔跑傳球后,個個都光著上身,只穿一個大褲衩,汗珠子就像滾豆子一樣浸的褲衩濕漉漉的。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打完球,瘋了似的跑到水龍頭旁,劈頭蓋臉的就沖涼水澡,那個爽,能從冰冷的水流過他的脊背帶走熱氣騰騰的汗珠時,嘴中不停的傳出刺激的叫喊聲中領略到一二。我沒有嘗試過這種所謂的爽,但是我知道斌一般是第二天就來一次感冒,用他的話講這叫冰火兩重天,是鍛煉自身免疫力的方法。 三班倒的工作,生活通常是沒有規律的,生理上也跟著亂了章法,子夜最困的時候,卻是最需要集中精神,注意設備安全的時刻,強打起精神,與一陣陣席卷而來的困意做頑強的斗爭。下班后,迎著朝陽走出值班室,已經被疲憊和困倦徹底的征服。但對斌來說,下班后一天的生活才剛剛拉開帷幕,匆匆的早餐后,和哥幾個就去了臺球室,這是前幾天早就預約好的,下午還有一場電影,他是從來都不會錯過每一部新片的。 一次,晚上從外面回宿舍,走到宿舍邊的草坪處,借著燈光依稀看到有個黑乎乎東西伏在草坪上,我走近仔細辨認出是斌,一身的酒氣,就爬在自己的嘔吐物上。我把他攙回房內,第二天,再問他,他卻毫無記憶,只是一個勁的喊頭痛。 斌,不光個高,長得也帥氣,一個大分頭,很有朝氣,吸引了眾多女孩子的目光,進廠不幾年就找到了自己心儀的另一半。 結婚后,在愛情的滋養下,斌整個人胖了幾圈,球場上越來越少見到斌的影子,不過每次上班的時候都能聞到他身上淡淡的酒香,班中無事的時候,他就翹起二郎腿,點上一根煙,美滋滋的吸上幾口,那種帶著哨響聲深深地咂上一口,煙霧一直沉入胸底,又慢慢的吐出的感覺,讓斌自認為這是人生莫大的享受。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斌不太愛說話,只是悶著頭工作,工作中需要巡視設備運行狀況,無論是炎熱的酷暑,還是三九嚴寒,他都穿戴好工作服,拿好工具,按部就班的巡視設備的每一個死角。 夏天工作完回來,汗水浸透了衣背,斌一個人躲進空調室,光著上身,直吹著空調,端著冷水一飲而盡,我勸他不要直吹空調,他只是憨憨的嘿嘿一笑,敷衍一句不要緊。 斌的母親在他很小的時候就去世了,后媽帶過來一個姐姐和哥哥,等到斌結婚買房時,家里幾乎沒有給他一分錢。斌省吃儉用,每月拿出一大半的工資還房貸,都說斌是一個模范丈夫,在家里刷碗洗衣服,打掃衛生,樣樣都是他的,一有空經常見斌抱著女兒逛公園,商場。但不見他對象,問起來,他說忙,沒空。 斌很少發脾氣,也不太有自己的看法,自己看不慣的事情,他只是搖搖頭,然后就是一聲長長的嘆息聲。或許就是這種悶葫蘆的性格導致他后來得了絕癥:肝癌。 斌開始不知道,早期毫無察覺,晚期來勢兇猛。記得后來他巡視完設備回來,臉色灰暗,痘大的汗珠滿臉都是,在值班室的一個角落里,一坐就是一天,早餐帶到班中,也不見吃,閉著雙眼,斜躺著。我們總以為可能是有什么家庭矛盾,卻沒有人和他深入的交談過。 后來,斌已經無法承受劇烈的疼痛了,便請了一周假,說要去醫院檢查一下,我們總以為他是小毛病,一周后就回來,可是斌卻延遲了假期,一個月,兩個月,后來就是傳來了他去世的消息,年僅36歲,一個承上啟下,肩負著最大責任的年輕人,就這樣悄然而逝。 我們在為他深深的惋惜時,不免譴責了他不良的習慣,可是他永遠也無法再改正了。 后來,一個同事談起他得病,才聽說斌原來生活很不順,承受著巨大的壓力。斌的妻子在他去世前一年就已經出軌,孩子不管,對斌瞧不上眼,嫌棄斌掙不了什么錢,和斌幾乎見面就吵,以至于后來不回家。我很驚訝,這些從斌的日常行為言語上竟然看不出一點端倪。 斌走了,希望天堂里不再有煩惱。 作者簡介:歸一,原名夏博華,縣某企業工人,縣青年作協會員。 +10我喜歡


洪智威推薦評比新聞章佳蓉的購物守則陳穎志的特別推薦
黃靜怡的網路評價好物50281 許志成推薦直播開箱陳佳蓉的優質推薦評比 陳克夢的推薦清單張家昌特賣會情報83403 李姿治的優質好物推薦22058陳慧玲的優惠好物 李昶彬的評價心得12417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68vds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